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天地集团落实市委巡察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18-07-20 09:00  访问量:       来源: 仪征市扬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保护视力色: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0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天地集团进行了巡察。2018年1月24日,市委巡察组向天地集团反馈了巡察意见。通过公司上下共同努力,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已按照序时进度扎实推进,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合力。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公司党总支先后多次召开总支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强调集团公司落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也是一次改进和促进工作的良好机遇。必须逐条对照梳理,以坚定的决心、积极的态度、顶真的精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同时,集团公司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架构,其中:党总支书记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总支委员牵头加强整改落实,分工负责巡察整改落实的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为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效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的要求,集团公司逐条逐项认真反复研究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按照一个问题由一名责任人负责、一项措施由一个单位牵头的原则,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形成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于2月22日上报贵办。同时,集团公司对巡察整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切实按照逻辑性、实证性要求逐一搜集整理相关资料档案,充实完善巡察整改工作台账,严格落实跟踪销号制度,确保整改事项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过程监督。对于巡察整改工作,集团党总支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面剖析、认真分解,细化为3个方面、11类、32个问题,分别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强化整改工作的过程监督,认真执行集团党总支议事制度和集团联席办公会议事制度,分析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整体把握整改工作进度及质量。同时,恢复实行中层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办,及时跟踪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整改相关工作及各牵头领导召开巡察整改布置会累计10余次,制定、修订各类制度8个。
    二、从严从实,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
    一是集团公司于3月5日召开表彰大会,会上集团公司已与各部门、各单位签订《2018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状》;集团党总支已与各党支部签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集团党总支已制定实施《2018年度集团党总支学习计划》[苏天地总支(2018)4号]和《2018年度集团党总支工作计划》[苏天地总支(2018)6号]。二是集团公司认真执行《江苏天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充分保障集团董事会议事决策机制稳健运行,正常召开集团董事会;并根据业务工作需要和公司经营实际,常态化组织召开下属公司管理层会议,并于每月初召开月度办公会议。三是集团党总支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四个意识”学习讨论的通知》[苏天地总支发(2018)7号];于2018年4月18日上午组织天盛公司、市政公司、园林公司、材料公司、美地公司等部门召开职工座谈会,4月18日下午组织天地公司、能源公司、润洲物业公司等召开职工座谈会。
    2.重大事项决策不民主。
    一是严格执行江苏天地房地产集团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四不直接分管”管理制度,认真履职尽责。二是认真执行《集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和《集团联席办公会议事规则》,对重大决策事项充分酝酿、科学决策。三是各级班子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强化团队协调配合,在议事过程中积极发表意见。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并保留召开会议的原始记录。
    3.制度建立和执行不规范。
    一是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四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对照规定要求履职尽责。二是严格执行《江苏天地房地产集团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集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和《集团联席办公会议事规则》,集团已经制定完善了企业内部工程承包、职工停工休养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三是对各类会议原始记录实行“痕迹化”留存,加强会议讨论过程的资料整理和存档工作。
    4.开拓发展思路不清晰。
    一是正在认真梳理天地、天盛、美地、绿阳能源、润洲物业等公司账面盈亏情况(重点是应纳入几个主要重点项目的财务利息等成本)。二是召开相关专题会议,2018年4月23日上午召集有关财务负责人及会计师审计事务所专家商议财务具体事宜;2018年4月18日上午组织天盛公司、市政公司、园林公司、材料公司、美地公司等部门召开职工座谈会,4月18日下午组织天地公司、能源公司、润洲物业公司等召开职工座谈会;5月10日召开天盛公司资质增项专题会议,拓展公司业务范围,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于6月6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于6月8日组织召开集团公司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于6月26日成立了集团公司大讨论工作领导小组,并邀请市委党校田德胜老师作题为《解放思想求创新,抢抓机遇谋发展》专题讲座;各党支部于7月6日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突出。
    一是已制定实施《2018年集团党总支工作计划》[苏天地总支(2018)6号],及时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二是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及时学习贯彻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并分别于3月14日、4月11日、5月16日、6月22日、7月4日组织召开集团党务工作专题会,制定下发《中共江苏天地房产集团总支部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中共江苏天地房地产集团总支部委员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确定的管理办法》,制订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是集团公司于2月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级班子成员严格对照《党章》规定和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履行规定流程,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制定完善了党支部考核办法,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四个意识”学习讨论的通知》[苏天地总支发(2018)7号]和《关于印发<中共江苏天地房产集团总支部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苏天地总支发(2018)8号]。
    2.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松懈。
    一是集团公司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活动。二是集团党总支于3月14日召集各党支部召开专题党务工作布置会,对制定工作计划、学习计划、召开组织生活会等事宜进行部署;于4月11日召开专题党务工作督查会议,检查各支部一季度“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情况;于5月16日召开专题党务工作督查会议,检查各支部“书记项目”推进情况;于6月22日召开专题党务工作会议暨集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题会议;于7月4日召开专题党务工作会议暨专题组织生活会布置会,各党支部均已完成落实,并完善相关内部文件。二是纪检监察小组和考核小组定期、不定期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进行检查,对工作状态不佳、违反纪律规定的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制订集团《考勤实施细则补充说明(草稿)》,并于7月10日征集党总支成员和各公司管理层意见,下一步将在集团内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征集意见。三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时政方面应知应会的知识点》【苏天地总支发(2018)3号】,并组织开展了应知应会知识点测试和心得体会集中交流。四是与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市级机关工委请示咨询,对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规定标准完成了党费测算和补缴工作。
    3.选人用人工作运作随意。
    一是严格执行江苏天地房地产集团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组织制定《中共江苏天地房地产集团总支部委员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确定的管理办法》。正在对聘用5人到下属公司工作情况进行整理汇总,并分类梳理形成情况说明。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履行“两个责任”缺位。
    一是对照市纪委工作要求,认真制定“两个责任”工作清单,明确工作重点、责任人、完成时限。二是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上级纪委会议、文件精神,加强企业项目实施、经营管理、分公司用工及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范;于4月3日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及中层副职以上人员参加清明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宗旨意识教育。三是制订集团《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方法(草稿)》,并于7月10日征集党总支成员和各公司管理层意见,下一步将在集团内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征集意见。四是已对2015年初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反馈的相关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全部进行整改完成。
    2.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一是已组织制定集团公司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具体实施办法、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和加油卡使用登记制度。个别公务用车加油卡已由驾驶员本人于2017年12月25日移交给办公室专人保管、使用。二是少数领导干部领取挂靠公司项目的职称补贴已于2月6日主动退回。 
    3.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混乱。
    一是财务部门已对内部公司之间往来按实进行梳理,将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及时规范公司内部往来,切实做到及时结算,确保做到内部债权债务账与账相符。二是财务部门已分别对外部往来账款进行梳理、分类,因有关历史原因,相关债权债务处理,下一步待向市政府或国资办报告。对涉及10名职工16.15万元借款催要归还已全部到位。三是2015年8月职工借款已于2016年8月全部组织清退。从现在起,概不组织职工借款,正在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四是市场营销部已对出售商品房和出租房屋进行调研市场,制定了与市场匹配的价格政策。经集团联席办公会商议确定,取消公司销售楼盘的相关优惠政策。
    4.国有资产处置违规。
    ①海德花园尚未销售的15 套房屋抵偿债务款3104.49 万元,15套房屋不动产权证已于2017年7月20日办理完毕,并于2017年11月28日开具了增值税发票,至2017年12月13日票据已全部开出,账务处理全部结束。目前资产评估工作已完成,按照市国资办要求,已草拟好向市政府报告请示,待相关手续完成后,将上述15套抵债房屋进行公开拍卖。
    ②关于美地公司占南京源鼎公司40%股权转让事项,已按照市政府批复和国资办工作要求,在完成审计、评估程序后,已到扬州市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挂牌操作完毕。转让款2.3亿元已于2018年3月1日全部打入市财政局账户。今后在国有资产处理过程中,进一步严格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和审计、评估、公开挂牌等规定流程。
    三、巩固成果,助力公司转型升级发展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集团公司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增强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为契机推进集团公司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1、保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意识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集团各级班子认真履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逐级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企业经营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2、坚持常抓不懈,深化后续整改。集团公司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深挖问题根源,对党的领导方面、党的建设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等需要长期进行整改的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分步实施,持之以恒深入整改;对已经完成但需要长期坚持的各项整改工作,主动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提高,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进行落实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锲而不舍地深化后续整改,一一对账销号。
    3、切实举一反三,助力改革发展。集团公司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动力,以整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基础,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突破发展瓶颈,着眼未来实现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公司各项发展任务落实。坚持成果转化、举一反三,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及时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推动公司全面建设工作迈开新步伐、再上新台阶。

 

                                                          江苏天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7月20日

网站分享